close

 

 

-2018/05/24-

今天想來說一下與公婆同住的心得(自己先叫公婆了)沒辦法,我第一次見面就叫他們爸媽了(畢竟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我也不好意思直接稱呼名字,後來大家都是直接稱呼名字覺得自己叫爸媽好像很白癡,但是我還是沒有改口,依然叫爸媽)

起初覺得跟公婆同住是一件很正常不過的事情(因為畢竟台灣就是這樣的文化),但是越想越不對勁,因為西方人文化不是老早就會把小孩踢出門了嗎?怎麼老丹還在跟他爸媽同住拉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因為老丹跟他爸爸一起買了這棟房子,所以在房子還沒還完房貸之前是不可能分開的

好的所以就開啟了我目前八個月的同住心得囉!

 

前五個月,我只想要待在房間裡面,放假就只想往外跑,因為也沒有要做家事(老丹媽都說不用),也不用做飯(因為我那時候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飯),所以盡可能的不待在家裡,是給彼此最好的空間,這是我的想法,但是這些想法也讓現在的我知道,這不會讓彼此更親近,甚至我只是一昧的在逃避問題而已,所以我才有了現在的自己,一個我很驕傲的自己。

其實我覺得我可以理解很多人會有跟公婆同住的恐懼感,因為怕有婆媳問題,夫妻吵架也不能太大聲,委屈只能往肚裡吞,我覺得以上我都可以完全百分百理解,因為我就是身在異鄉很多事情都只能往肚子裡吞啊!

但是我很慶幸的是我覺得老丹爸媽是還滿開明的人(應該是),畢竟他們不會干涉我跟老丹的感情,雖然他媽媽還是會對於我跟老丹在一起是想圖個什麼利益擔憂(他爸其實也是),但是好加在我的英文沒有好到可以完全跟他們溝通,所以他爸爸省下時間不太跟我聊天,不然就是比手畫腳但是我其實英文也沒爛到如此地步,只是他爸爸一直覺得很爛!

她媽媽反而是我會一直想找她聊天,畢竟我一個禮拜也才工作三天,多餘的時間就是耗在家裡跟他媽聊天,但是不會聊到他兒子的壞事情就是了這點我覺得我做得還算可以。

雖然抱怨會有,因為情侶之間吵架是難免,但是我覺得找到方法經營才是王道,你會知道你願意為了一個人改變,只是為了他開心,不跟他家人吵架也是一種方式取得對方放心的管道。

 

我想我會永遠記得第一次我嘗試跟老丹媽媽聊天,那時候的老丹媽並不是很和善,因為她不知道我跟他兒子再一起的目的是什麼,所以我自己也是一直在突破自己的心防來努力做給他們看,那時候聊天的內容好像是提到我跟老丹的共同朋友是:老丹前女友,沒錯!但是我們認識彼此之前不知道我們有這樣一個特殊的共同朋友,我跟老丹前女友算是不錯關係的朋友,哈哈哈現在想起來也是滿奇怪的,這就是緣分吧我想(下次寫一篇關於我們的共同朋友:前女友篇)。

好重點就是我在跟老丹媽聊到這個共同朋友的時候,老丹媽就說:「喔~我真的很喜歡老丹的前女友,但是你知道的,我們不能改變什麼,但是我是真的很喜歡她!

沒錯,我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被下馬威了!因為我不知道她前女友做了什麼可以博取老丹媽的青睞,我也開始覺得壓力很大,然後玻璃心碎滿地,但是我就是那種不服輸的個性,結束那場對話之後我立刻打給我遠在台灣的媽媽哭訴一下,我媽告訴:「拜託,你才25歲,他前女友都比老丹還要大了(老丹34),你怎麼可能跟人家比啦!人家見過的世面比你還要多,一定多少懂得安撫人家爸媽的啊!你做好自己該做的就好。」就因為我媽這句話,我就覺得本來一切都不能比的,因為我還小

所以那次之後我一直把這句話放在我心上,我相信時間是可以證明一切的,雖然一個25歲的小女子不知道能做什麼事情改變老丹媽,但是我還是勇敢地跨出第一步--做起任何家務事

 

說真的,我在自己家人心中就是小公主,所以我一直覺得男友也是要疼愛我的,但是當你選擇一個工作心強的男人,你是無法要求他用多餘的時間來呵護妳、照顧你,因為他忙著為你們的未來努力,老丹就是這種人,所以我時常抱怨著我們根本沒有所謂的熱戀期之外,我還要時時刻刻當你爸媽的電燈泡,我覺得很委屈,很難受。

於是我開始想辦法讓自己忙碌一些,我開始學著煮菜、種菜、上教會、閱讀,我不再開始每天期待著要老丹陪著我,也因為這樣,我覺得我開始更親近他們家人,因為我不再是一個哭哭啼啼的小女孩了,我表現出我可以照顧自己、照顧老丹,甚至有更多的時間來管理自己。

還記得有一次,老丹要送他媽去機場,但是那次飛機很早,所以他們大概六點就出發了吧(平常老丹四點半起床、老丹爸媽五點起床、我九點起床),然後在路上老丹就問他媽說:「蘿蔔有起床跟你說再見嗎?」他媽就說:「別傻了,我們都知道她愛睡覺。」

天啊!這句話就像是當頭棒喝一樣敲醒我!我就決定以後不在九點起床,慢慢地開始八點半、八點起床,可是早起不知道要幹嘛,所以開始跟他媽去遛狗啊!喝茶聊天,所以你說壓力沒有嗎?其實也是有的,我之前覺得睡覺是一種壓力,因為我要很早起床來應付婆婆,但是後來想一想,早點起床可以做這些事情以後,我就開始不排斥早點起床了。

也因為這樣她媽媽也不再說我愛睡覺了這真的是要用多少功夫去改變的啊!(睡覺是一件多麼奢侈的事情啊~~~~~~)

 

我覺得我還算幸運的是,我一個禮拜只要做飯菜一次,但是我會做一些甜點(完全取自於自己的心情),因為做飯菜這件事情完全沒有被規定,我只是不想要白吃白住在這個家裡,想要付出個什麼事情,所以我從一個完全不會做菜的小毛頭,到現在已經開始做菜三個多月了吧(沒有特別計算),我已經讓我爸媽開始感到驚艷且吃醋了。

驚豔是因為他們沒有想過他們的女兒這麼會煮菜,吃醋是因為我從沒做飯菜給他們吃過,結果第一次就給老丹家人了,但是為了平衡我爸媽的心情,我都會說:「我是先給他們當白老鼠,確定我煮的飯菜不會毒死人,我回去再好好做給你們吃。」哈哈哈哈我覺得我真的是佛心女兒

但是做飯菜還有一點小壓力是,我怕不合老丹爸媽胃口,但是每次他們都給我很多鼓勵,因為不管怎麼做,他們都會說:好吃好吃!完全成就感超高的啦!(但是能不煮飯我還是部會想煮飯的)

 

再來就是我很高興經過我八個月(後三個月)的努力,我也已經漸漸得到老丹媽的認同,因為我記得有一次老丹媽再擔心老丹哥(未結婚的二哥)的事情,突然一個情緒上來,老丹媽就哭著說:「如果老丹哥哥身邊有一個像妳一樣的女孩多好,你會關心你的感情,照顧人...」我聽到的時候我直接先抱著老丹媽再說,因為頓時我也很想哭,我覺得我有被奧斯卡肯定的感覺,演了這麼久的戲(喂)

從老丹媽嘴裡說出來真的會覺得很受肯定,因為起初她就是覺得我要來騙簽證,一直到她看到老丹真的是開心的跟我在一起,甚至有時候跟老丹吵架,老丹媽還會偷偷站在我這邊憶起數落老丹,我覺得一切都值得了,再加上還有老丹嫂嫂(大哥的老婆)的鼓勵,我覺得一路走來雖然很艱辛,但是也很幸福。

 

老丹嫂嫂說過:「不管你跟老丹結果如何,我永遠都是你的朋友,老丹過去的每一任女友我都不曾當過朋友,因為我不想浪費時間,也沒有我的臉書、我電話,只有你有,因為我知道你是很特別的女孩。」我聽到這句話我真的又想再哭一遍,因為就像我媽說的,我才25歲,我何德何能擁有這麼多的愛戴,我必須說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

你從一個個體要加入到一個群體,本來就應該要去入境隨俗,要知道自己的分寸,其實父母在乎的是自己的心肝寶貝能夠有一個快樂的人生,他們在乎的是自己的寶貝另一伴給予的快樂,他們不會過多的關心、過多的壓力,因為他們知道這是你們兩個的感情,未來能陪伴彼此的是你們自己,所以也記得我第一次上演離家出走的時候,老丹爸媽幫我準備生日蛋糕要為我慶生,可是我就在他們眼前離家出走,但是老丹爸媽沒有過問我任何事情,因為他們自己也看在眼裡,他們知道如何分辨好壞。

後來和好我還是搬回來這個家,結果老丹媽說;「我有看到你傳的訊息,但是我不想要去干涉你們的感情,所以我沒有回傳任何訊息給你。」或許你覺得很殘忍(我也覺得玻璃心碎滿地),因為我覺得我還是沒有得到老丹媽的認同,所以他才不想管任何事情,結果不是這樣的。

因為後來有一次老丹因為自己情緒控管不好,跟我大吵架我又上演離家出走的戲碼,結果是老丹媽叫老丹打電話給我,確定我平安沒事才行,隔一天老丹爸媽去旅遊的時候,還不忘得打電話問老丹我跟老丹和好沒,結果我才知道老丹媽其實都默默的關心我,而不是真的那麼殘忍的什麼都不管,雖然他沒有打電話給我、傳訊息給我,但是她都默默地在教她的兒子怎麼珍惜我,我就覺得一切好值得。

 

經過這個八個月的相處,我其實也默默從女孩變成女人,因為我開始跟老丹有個共同帳戶,我可以管理我們之間的錢,還有我也開始得到這個家裡的認同,老丹媽還會希望我以後生的小孩是女生(畢竟他們家陽氣太重了,全部都是男生)我覺得這些都夠我在這段感情中成長,我從一個不會煮飯的女孩到連甜點都會做的女人,老丹媽還覺得我越來越像她,因為做事情都不需要假他人之手,我每一天都在為自己感到驕傲,因為我覺得一切是多麼的得來不易,雖然還是要關起門吵架,但是我的改變也默默地讓老丹懂得尊重、默默地改變。

所以其實跟公婆住不是一件壞事,但是要懂得彼此之間的相處方式,你可能會捨掉很多你原本喜歡做的事情,要去接納很多你原本不會想去做的事情,但是不排斥的話,不妨改變自己的心態去摸索這個新的環境,新的立場,搞不好你也會開始覺得自己是無敵的,因為在每次玻璃心破碎以後,你又更強壯了。

我在這個家還學會了說:不!只要你不行做的、不想做的、不能做的,你都有權利說不!因為他們會給予你要的空間,只要你行的正坐的穩,沒有什麼事情是你不能拒絕的,所以我覺得現在生活起來比五個月前還容易多了!

 

與其害怕面對新生活,不如勇敢接受挑戰,我也發現我現在比過去勇敢很多,我也開始會跟他爸聊天,雖然很多時候還是文不對題的,但是我至少敢講出我的想法,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問題要面對,或許你的公婆很難搞,但是我相信只要演出你的真心,一定可以獲得肯定的!(就像我一樣

沒有拉,儘管公婆再難搞,我覺得要確定是彼此伴侶的心,如果都有很確定要走下去的心,你有權利說不!你要有自己的空間,我知道亞洲還是有些文化沒辦法說改就改,但是伴侶也要夠堅定,不然就是我之前說的,家庭觀念不同,再繼續也是勉強不來的!所以放手去迎接任何挑戰,因為你我都值得為愛勇敢一次!

arrow
arrow

    R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